最近因為每天泡在辦公室的時間超過12小時,完全沒時間和朋友吃飯,因此社交活動比較常在聊天軟體上進行(賴、FB……)。

不知不覺最近寫文的題材和內容好像都跟網聊有關。

嗯,請大家千萬不要模仿……走出家裡,和真正的朋友互動吧Orz

以後我一定會注意不會讓聊天軟體太搶戲的……><

這篇是小品文~沒啥衝突,沒有狗血,就是某天在公館發生的日常這樣~

2017.03.25

--

「欸欸,明天開始我要去露營社辦的七天六夜小營隊,聽說可以爬山看雲海,外灘上賞星,晚餐吃烤肉,還會登外海的小島耶!感覺知性和趣味兼具耶,而且老師說可以幫我們請公假!根本等於請公假出去玩啊!報名期限就是這幾天了,有誰要陪我去嗎?」

無人回應。

百嘹和璁瓏的視線沒有從手中的手機移開半分,甚至也沒有要搭理封平瀾的意思。

封平瀾甩動宣傳單的手滯在空中,卻遲遲等不到人接話。

尷尬。

他蹬著步伐爬到二樓,敲響希茉和墨里斯的房門,但希茉和墨里斯則是明著表態他們都沒有興趣。三樓的海棠躺在床上揮揮手,也是一副意興闌珊的樣子。

奎薩爾更不用說了,只要是封平瀾敲門,他都不想回應。

封平瀾在三樓門廊遊蕩了兩圈,不死心似的盯著奎薩爾的房間,但最後依然摸摸鼻子離開。

可惜啊……雖然早知道不可能,不過如果真的能和奎薩爾在海灘邊進行愛的追趕跑跳碰,這一生也不算白活。或是不用追趕跑跳,只要碰碰碰也可以……

封平瀾拉開餐桌的椅子,故意大大的嘆了口氣,嘆給廚房內的冬犽聽。

冬犽關起水龍頭,將洗淨的碗盤置在碗盤瀝水架上,以拭手紙擦去手心手背的水珠,有些擔憂地詢問。

「平瀾,怎麼了?」

「這個啦,」封平瀾有些氣餒的秀出傳單。

宣傳單上夜晚的海灘邊漫天星雲,與暗色波浪交映成輝,如夢似幻,「我想去這個,但沒人陪我去。」

他原是被宣傳上瑰麗的夜景所吸引,但真正閱讀起文字的部分,卻更讓人驚艷了。

「你要去小營隊?」冬犽好奇的翻閱傳單。

封平瀾點頭如搗蒜,「嗯嗯!冬犽你要陪我一起報名嗎?兩人報名的話,報名費還有打八折喔!走啦一起去吧!」

關鍵字冒出的瞬間,冬犽的臉色一垮,「出去玩還要錢?」

封平瀾頷首,「畢竟是學生辦的嘛,所以伙食費、住宿費、車錢都需要啊,然後因為要搭船登外島,所以還需要坐船。這些零零總總算進去,其實還蠻划算的呢!」

「這樣啊……嗯……」冬犽搔搔鬢角,好像猶豫的樣子。

「如果是平瀾想去,那也沒有辦法……」

「讓我想想……」

一道希望之火又默默燃起,他就知道只有冬犽最疼他啦!封平瀾興奮的忍不住湊上前拉住冬犽的手,身後像是有一條尾巴在晃動似的。

然而下一秒,冬犽卻以抱歉的微笑回應封平瀾的期待,「平瀾,路上小心。」

封平瀾沮喪的垮下肩。

好吧。他去找白理睿或伊格爾說不定機率還高一點……

 

封平瀾出遠門的第一天,家裡少了一點聲音。

洋館內最大的噪音來源是墨里斯的健身器材,其次是璁瓏電玩中的槍聲巨砲齊發或是殭屍嘶吼。在這些連續巨大的噪音之下,封平瀾每晚在奎薩爾房外,趴在地板上偷窺門縫並傻笑,相較起來似乎算不了什麼。

然而,對奎薩爾而言,少了那煩人的笑聲,世界彷彿沉靜了下來。

他回到洋館後便一直伏在案前休息,夜最深的時候紫瞳才悠悠睜開。

今日已過,門沒有被敲響。

他知道封平瀾出了遠門,但大腦不受控制,使他不停想著隔壁房的男孩有七天不會回來的事實。象徵著,他有七天不會被封平瀾打擾。

外在的聲音消失了,心的雜音在腦海中攪擾。

今天一天,他已經忘記是如何度過的。

好像回到了過去在幽界的時光,或說更早以前,為皇子效力以前,流浪的歲月。一夜又一夜在曠野徘徊,但他根本不在乎時間流逝。

少了計量的工具,歲月的長短無從定義。

什麼是計量的工具?一是為雪勘皇子效力的任期,二是封平瀾留在身邊的時間。

現在他身邊兩者都不在,唯有在長夜漫漫中等待破曉。

第二天的早晨來的很遲,窗外陰雨綿綿,陰濕的天氣似乎讓人難以從暖和被窩中脫身。

冬犽叫醒大家的時間晚了十五分鐘,於是洋館裡的所有房客都遲到了,一行人姍姍來遲罰站在校門口的樣子特別滑稽。班導憤而訓斥,台下此起彼落的細語交談混雜著訕笑,璁瓏不甘心的咬牙,卻不知道該責怪誰。

璁瓏習慣性的想把錯推給封平瀾太晚叫他們起床,轉過頭,才發現那個位子空空如也。

他才突然想起,昨天好像封平瀾也不在位置上。

「喂,啊封平瀾咧?」

柳浥晨白了璁瓏一眼,「你可以考慮少玩一點電動,擦亮雙眼抬頭看看世界。封平瀾昨天就去露營社的小營隊了。」

璁瓏總算恍然大悟。難怪昨天沒有人跟在他身後幫忙撿錢撿寶,他浪費了一大堆時間在無謂的動作上,所以電動玩太晚睡過頭,果然還是封平瀾的錯。

「啊那他什麼時候回來啊?」釐清一切問題根源後,璁瓏講話也變大聲了。

「七天六夜的營隊,扣掉今天應該還有五天吧。」

坐在兩人身後的希茉聞言,心中卻浮起一股淡淡的惆悵。

她昨天寫好的文章,原本想請平瀾幫忙看看,只好等平瀾回來才能在網路上發文了……

平瀾總是會看完所有文章,而且都說很好看,好像他真的很喜歡她的文字,說不定,他真的是喜歡這些文字。

海棠的作業簿一個字都沒有寫上去,因為封平瀾總是主動問他要不要抄作業。封平瀾沒主動問,他就拋在腦後了。海棠恍惚無神的丟開作業本,索性不交作業了。

「五天喔……喔。班上還有誰去啊?」

「閉嘴!上課!」班長怒斥。

璁瓏震了一下,悻悻然轉向另一邊問其他同學才得到答案。

同行的有白理睿、伊格爾,伊凡。

是喔,好啊就去玩啊,封平瀾要去哪裡玩關他屁事。璁瓏原本是這樣想的,但過沒幾秒,視線又不老實的往封平瀾的座位上瞄,空白的桌椅實在令人不適應,而且他能感受到自己的心思像是被硬壓入水面的皮球,頑命抵抗卻透不過氣,遑論平靜。

璁瓏不知道的是,不適應的,不只有他。

 

璁瓏回家後還是一樣臥在沙發上玩PS4,然而短短幾分鐘的功夫,他就倚在靠枕邊睡得不省人事,手中的遊戲機握把懸在指緣,搖搖欲墜。

冬犽從廚房探頭,不禁搖頭嘆氣,卻還是老實的為璁瓏收拾散落一地的遊戲片和火車模型。

他抬眼看了時鐘,發現現在竟然還不到十點。照理來說,洋館內精彩的夜生活才是一天的開始,根本沒有人會這麼早就寢。

整棟洋館就這樣靜了下來,沉甸甸的焦躁似乎飄散在空氣之中。

他爬上二樓看,墨里斯竟然沒有對著窗外的野貓做出一些奇怪的動作,反常的躺在床上閱讀漫畫。

反而希茉趴在床上看小說,但一本沒看完又換一本,心情遲遲無法安定。

雖然覺得不對勁,但冬犽還是老實的收拾客廳,為璁瓏蓋上毯子,關起電視以節約能源。

他拎起兩袋垃圾要回到廚房清洗流理台時,突然一個恍神,無意間肩膀擦撞到了放置餐具的櫥櫃,而最前排的碗盤傾倒,眼看盤子要從櫃子裡滑落。

冬犽馬上伸手去接,瓷盤卻早一步落地。

匡噹──

「哎呀哎呀……」冬犽看著破碎的瓷碗,心裡開始計算起這個不小心的代價損失。

看來他也因為平瀾不在家而有些失神……

答、答。

一會兒,他才發現手臂被碎片畫出了一道血跡。

唰。

黑影倏然出現在身旁,攫住冬犽的手臂,一個力道向後拉扯,要將他拉離事發現場。

但動作頃刻又忽然打住,兩人僵持在空中,彼此對望。

從傷口出現到黑影出現,不過短短數秒。

「奎薩爾,怎麼了嗎?」

奎薩爾原本充斥警惕之意的紫眸,轉為詫異,隨後是疑惑。

「封……」

「我不是平瀾。」

冬犽先一步笑著回答,使了個眼色暗示請奎薩爾放開他的手臂。手臂上的傷口還用不著咒術,光靠內力運行就讓傷疤漸漸消失,連疤痕也不存。

奎薩爾愣了一下,似乎對自己的行徑也感到難以理解。

方才一瞬間,當奎薩爾嗅到了血氣,下意識以為是那個冒失的人類遭受襲擊。他甚至沒有餘裕去思考那氣息是妖魔的血,還是人類的血,身體比起理智早一步先趕到了客廳。

回過神時,他發現握著的是冬犽的手,才想起封平瀾根本還沒有回來。無可否認的,方才有一股難以控制的怒火在瞬間便吞噬了理智,驅使他後續所有行動。

「我知道。」奎薩爾抽手。

冬犽柔聲問道:「奎薩爾,你還好嗎?」

話語剛落,奎薩爾瞬即遁入影內。

冬犽看著他離開的方向,手臂感覺還有點發麻,剛才奎薩爾的驚慌絕不是裝出來的。

他的氣息顫亂,那確實是名為害怕的情緒。

奎薩爾總是掛在嘴邊的:不要在人間萬物放太多感情。

真正投入永劫不復的,到底是誰?

地上碎裂的瓷盤像是一張笑裂開的大嘴,嘲諷著他們的醜態。

這是封平瀾不在家的第四天發生的插曲。

 

百嘹一手撐著下巴,另一手的拇指流利的在手機上敲打鍵盤,嘴角勾起連他自己都沒發現的弧度。

封平瀾傳了一張照片給他,是封平瀾玩團康輸了,接受懲罰時扭曲誇張的表情,一張大臉塞滿半個螢幕。

「沒想到懲罰是塞冰塊到衣服裡,還不是幾顆而已,是一桶!」封平瀾的文字敘述總是帶著力道,他平時的大嗓門彷彿也在鼓膜間震盪。

「呵呵。」

「很醜吼?哈哈哈哈哈哈欸我跟你說喔,理睿他啊,他今天在海灘被水母螫到,結果整隻腳都變成腫成紅色的,他第一反應不是尖叫或去找急救,而是看自己的小理睿有沒有變成大理睿。」

「結果真的變大了。」

「他竟然懊惱的是自己的尺寸找不找得到適合的套套,而不是功能還在不在哈哈哈哈哈哈哈。」

「是嗎?」百嘹輕笑,「不過我對白理睿沒興趣。」

「是喔……好吧。」封平瀾的文字有點低落。

百嘹原本想多寫些什麼,但他通曉一切的社交法則。封平瀾現在肯定以為挑錯話題,正懊惱著如何彌補。這時,對話通常只會收束到一個發展。

如果封平瀾無法理解,他不介意丟出一顆球,不過他更願意相信封平瀾不會讓他失望。

「欸欸,你們最近還好嗎?」

對,往這個方向。跟著他的步調走。

「不算好。冬犽打破了兩個瓷盤,臉色很臭。」

「哇,那他一定很心疼!那些好貴的說。」封平瀾幾乎是秒回。

稍微長篇幅的回應,讓封平瀾以為這就是正確的話題,成全他想彌補的心意,然後放下餌。

「我也不好。」

「喔喔?怎麼了?百嘹你還好嗎?」

「我在想你。」

就能輕易上鉤。

百嘹發送消息後,輕嚙下唇,重重的舒了口氣。

「啊啊啊啊???真的嗎!!!!哇哇啊啊啊啊我才不在幾天而已你就想我了喔喔喔喔親親親。」

「(愛心)」

「(貼圖)」

「我快回去了~~~~等等我~~~~~」

「我也想你們大家!lovelove跳跳~~~」

百嘹勾人的眼角往身邊一覷,食指輕壓手機邊緣的開關,螢幕轉黑進入鎖屏模式。

「看到了?」他淺笑著將手機螢幕朝下,蓋在桌面。

冬犽拉開椅子,若無其事地繼續吃冰。

「我以為你沒有很喜歡平瀾。但我似乎錯了。最後那幾句話,就像熱戀中的情侶才會互傳的肉麻情話。」

「別誤會,因為封平瀾傳訊息過來,我才回的。」百嘹的手機震個不停,整張桌子都微微晃動,不用想也知道是封平瀾拚了命的傳送貼圖過來。

冬犽將盯著桌上一直震動的手機,若有所思。

「我記得你從來不會回覆封平瀾的傻話。」

百嘹哦了一聲,修長的腿翹在椅子上,「你查我手機?」得知私人物品和訊息被冬犽看過,他完全沒有一絲怒意,不如說,他非常享受冬犽因為好奇而接近他、窺探他,甚至調查他的一切。

「這些事並不需要特意去查手機才會發現。」

「所以你平常就在觀察我。」這結果更令百嘹雀躍。

「我只是想念平瀾了,畢竟從來沒有分開這麼久。」冬犽手中的湯匙叉在冰淇淋上,他看到自己落寞的神色映在鐵湯匙的凹面,忍不住顧影自憐,多挖了幾口冰放進口裡,「人界如果沒有平瀾,實在沒什麼魅力……」

「總有一天要回去,到時候可就永遠碰不到面了。」

「我現在困擾的不是這個……」冬犽話鋒一轉,「平瀾會回你消息,但不一定回我。」

是的,這才是真正困擾冬犽的點。

封平瀾離開的第一天,他就後悔為什麼當初沒有跟平瀾一起去,更懊惱他當初拒絕的言詞,對平瀾而言一定是極為受傷的。

這五天來他不停傳訊息給平瀾,但不一定都收得到回應。有時候傳了三句才得到一句回覆,他以為是平瀾在露營不便回覆,或是平瀾還在生氣他把旅費看得比露營還重要,但看到他卻這麼積極回覆百嘹,總覺得心裡有點不是滋味。

明明只是一般的對話,卻像無形中築起一堵牆,將冬犽隔絕在外。

像剛才百嘹收到的訊息,看起來煩人,但如果對象是平瀾的話,不管是貼圖轟炸或無病呻吟他都欣然接受。偏偏和平瀾對話的人不是他。

他忍不住去偷看百嘹收到的訊息,忍不住去猜想被平瀾討厭的可能性。

「哦?給我看看。」

冬犽不甘不願的交出手機。

百嘹嗤笑,手指滑過螢幕,每一條留言都讓他倒胃口。

「難怪封平瀾不知道怎麼回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冬犽也湊上去,他真的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。

平瀾,今天有穿衣服嗎?我查了一下,外海只有十三度,你有帶夠內衣嗎?需不需要我過去給你送一件?

昨天班導出了很多作業,我怕你回來後寫不完,我先幫你和蘇麗綰借來抄好不好?

我查了一下,烤肉似乎會產生一種對人體不太好的氣體,你們營隊會準備防毒面具嗎?據說那可以讓人類避免吸入這些有害氣體。山裡會賣嗎?需要的話我也可以送過去。

平瀾你去的那座山有一些毒菇,我把資料傳送給你,千萬不要誤食。

「太無趣了。」百嘹忍住大笑的衝動,盡量心平氣和的說明,「要投其所好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

「你這個白痴。」

 

洋館的客廳在第七天接近十一點的夜晚傳來了熟悉的大嗓門,那聲問候幾乎要掀翻屋頂,恨不得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個大好消息。

「嗚嗚嗚嗚嗚嗚大家!我回來了!我都不知道你們這麼想我耶!」

總是會熬夜在客廳玩遊戲的璁瓏,此時果然不在。墨里斯假日夜晚會去慢跑,但現在鞋子還放在玄關。鞋櫃上靜置著希茉的包裹,以往她收到包裹總會在第一時間就收回房間,從不會像現在一樣棄之不理。

果然就跟冬犽講的一樣……

封平瀾迫不及待跑上二樓,一一敲響每間房門。

「璁瓏璁瓏璁瓏我回來了!我有買土產給你喔!來來來快來喝奶。」

幹晚上你吵屁啊。房內傳來璁瓏的怒斥,然後是拖鞋拖行的聲音,門才被旋開。

封平瀾將手中牛奶亮在璁瓏面前,「今天早上在農場搾的超級新鮮牛奶喔!冰一冰或熱一熱都很好喝!」

璁瓏直覺想拒絕,但畢竟沒有人會對牛奶過不去,「……牛奶留下,你可以走了。」不過,他也沒有要道謝的意思。

「等等,」封平瀾放下包包,張開胸懷向後退了一步,「抱一個!」

璁瓏還沒反應過來以前,封平瀾就將他抱了個滿懷。

「放開!封平瀾你滾,牛奶會掉下去啦……」

「不要不要,我收到璁瓏的思念之後十萬火急地趕回來了!」

「誰在想你!」

「你不是想我想到連電玩都打不下嗎?」

「你怎麼會知道!」璁瓏驚呼,隨後又急忙摀住嘴,怒氣沖沖的瞪著封平瀾。

「因為是心電感應啊!」

騷擾完璁瓏以後,他沿著二樓一間一間掃過去,遞出土產。

「墨里斯這個地方限量口味的貓咪罐頭喔!沒想到沒有我陪,墨里斯就不敢去班長家的寵物店了……好啦好啦下次一定會陪你去買的。」

「希茉我有幫你看文喔,這次還是跟以前一樣,點子超讚的說!這個據說是很烈很讚的小米酒,不知道你會不會喜歡,喝喔喝喔。」

墨里斯和希茉都驚訝於不知為何封平瀾竟然能讀取他們的心事。

封平瀾接著馬不停蹄一路來到了冬犽的房間,深呼吸,將冬犽叫出來。

比起禮物,他毫無預兆地先給了冬犽一個大擁抱,一向鎮定的冬犽,此時也有些不知所措。

「其實第四天的時候就可以中途離開,但那個時候我想說難得出來玩,如果早知道你們會這麼想我,我就可以早兩天回來了。害你們等這麼久真是不好意思。」

第五天的時候,他突然看到冬犽傳了家裡近況的訊息。

璁瓏因為平瀾不在,連遊戲都不打了……

希茉好像很想請平瀾幫忙看文章,一直無精打采的樣子,但又希望平瀾人在外好好玩不要擔心,該怎麼辦呢?

海棠已經五天沒寫作業了……

墨里斯最近像個宅男一樣,健身和慢跑運動都不做了,太不像他。

平瀾周末是早上還晚上回來呢?

好想早一點見面呀。

晚上看到這些訊息,封平瀾差點在營區叫出來。有一點小小的罪惡感與成就感同時竄升。恨不得更早一點回到家,最後兩天的行程,他相當的心不在焉,一坐上回程的接駁車就開始在心中勾勒出家的模樣。

「平瀾,玩的開心嗎?」冬犽回摟過封平瀾的腰,讓他更湊近自己身邊。蘊藏在紅眸深處的關心和喜悅,透過指尖的撫摸傳遞。

「開心!冬犽你沒來真的太可惜了。我等下跟你說,有好多好多事情要說。」封平瀾笑吟吟的說,「辛苦了,冬犽總是照顧這個家,關心每個人的情況。」

「這是我的分內之事。」冬犽恭敬地回覆。

「冬犽真的很溫柔呢,如果我是女生的話,我一定會想嫁給你。」

冬犽揉了揉封平瀾滿頭大汗的短髮,一點都不嫌棄髒污和汗味,「謝謝你,我也是。」

「我先去洗澡。」

「好的。」

他從未像此時一樣對百嘹抱以無限感激之意,果然術業有專攻,追人的手段、技巧,真的必須請教專家才是。

平瀾重視他們六個更甚於重視自己。他更喜歡聽這六隻契妖的事情,還有他們的心情。

他只好偷偷出賣其他契妖的私生活,果不其然,平瀾一下子就回應了好多。

這就是平瀾。

冬犽嘆氣,果然想把這份關心鎖在自己身上,是不可能的。

 

「奎薩爾……」

封平瀾洗完澡後,小心翼翼的轉開握把。

門沒鎖,太好了!封平瀾直接推開一個小縫。

屋內一片漆黑,唯有籠罩在銀白月光中奎薩爾的背影,令人如此熟悉而眷戀。

奎薩爾就坐在書桌前。

他在露營時,看到了和宣傳單上相同的群星沙灘,登上了離島享受與海為鄰的清新,但所有的感動到最後,都回歸成想和奎薩爾共享的心動。

然後當他知道奎薩爾沒有他也過得不習慣。

總有一天,他要把奎薩爾拉去天涯海角旅行。

「我剛洗完澡香香的,皮嫩肉軟,快來吃飯囉。」

奎薩爾嚥了嚥口水。喉間一陣澀意,人類血液特有的濃郁香氣從門外竄入,驟然擠入腦髓深處。

「好了啦不要傲嬌,不然我要進去囉。」

奎薩爾大手一收,先行將在門縫邊窺頭探腦的封平瀾拉入房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妖怪公館新房客 all封平瀾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u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